人类面临的疾病威胁:从猪瘟、蜜蜂病毒到史前病毒

周正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最近中西方媒体报导了许多对人类可能造成潜在威胁的疾病与病毒。

(一)猪瘟

前一段时间发现的猪瘟让人心里很不安。据媒体报导,在今年6月,猪瘟就已导致大陆39万多头猪的死亡。而广东的居民则早在2月份就已经发现疫情爆发,受感染的猪身上会出血,然后死去。

在多方关注下,8月23日中国农业部终于承认,中国26省出现高致病的“猪蓝耳病”。但强调该病不会传给人。

对此,不少专家质疑该疾病是否为蓝耳病,因为蓝耳病会让猪生病,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死亡。当官方拒绝提供样本给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兽医组织分析时,这一疑团更让人担心。

人们已经从SARS病中得到了一些教训,对猪瘟的传播与危害,还有待進一步观察。

(二)蜜蜂病毒

据《纽约时报》9月7日报导,美国科学家们发现2006年秋冬季节蜜蜂的大量死亡与一种病毒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四分之一的商业养蜂场中有一些蜜蜂飞出去不回来。

科学家们对这种病毒了解还不多。但研究表明被该病毒感染的蜜蜂不易成群。

美国三年前从澳洲進口了一些蜜蜂,分析结果发现澳洲的蜜蜂样本中有这种病毒。

农业部的昆虫学专家Jeffrey Pettis表示有侍進一步研究。除了病毒之外,可能还有一些其它原因,比如气候改变、杀虫剂的使用等等。

(三)刚果的神秘疾病

刚果一场神秘的疾病已经夺去了60-100人的生命。其中还包括有一些医疗工作者因与病人接触而患病致死。

疾病的原因还不清楚。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前当地的农村曾经有大量的猪和鸡死亡。随后这场神秘的疾病就开始了。

当地官员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有多少人患病。但在一些地区,10岁以下的儿童患该病者超过半数。症状表现为发烧、头痛、腹泻等等。

刚果的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已经开始合作调查这件事情。他们在取得一些样品用于分析。

刚果在1995年曾经爆发过伊波拉病毒性疾病(Ebola),导致200人死亡。那次疾病的爆发地点与这次相隔400公里。

(四)史前病毒重返人间

随着全球变暖和冰川的融化,一种新的威胁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报导,美国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专家在对各地冰湖、冰川的样品分析中发现了一种未知的、十四万年前的史前病毒。

因为年代久远,所以对于这项病毒没有记载可查,也无法预测它的爆发会对人类造成多大的威胁。

在古老的冰层中隐藏着很多的病毒。其中包括各种怪异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质病毒、天花病毒等等。还有许多其它未知的病毒。中国的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的冰川中也发现病毒颗粒的存在。

令人担忧的,随着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据《纽约时报》9月7日报导,随着日益缩小的冰层面积,北极熊的数量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会减少三分之二。

显然人们普遍对这些病毒缺乏免疫力。当“潘多拉盒子”打开时,我们面临的将是什么呢?

(五)小结

当很多人沉醉于物质生活的享受中,各地发生的灾害,比如大陆发生的洪水、干旱、高温等异常天象已经引起不少人的反思。而这些病毒等疾病的威胁,更让我们不得不重视,人类可能面临一场大劫难。

参考资料:
http://epochtimes.com/gb/7/8/23/n1811552.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7/science/07bees.html
http://www.afrol.com/articles/26641
http://www.news-medical.net/?id=29396
http://www.epochtimes.com/gb/7/8/4/n1791886.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8/science/earth/08polar.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