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质疑“蓝耳”,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千载云


【正见网2007年08月27日】

由于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好长时间都没有买猪肉了。这些日子,几位同事家的孩子高考得中,家中办喜筵,说猪肉的价格已达到每市斤12元,这还是批发价,如果是零售,肉价会更高一点。我在网上用“猪肉的价格”搜了一下,全国的猪肉形势基本一样,都在同步上涨。

猪肉价格一路飙升,与去年同期的价格翻了一番,原因何在?网民们一般分析有三个原因:一个是中国发生的通货膨胀,导致物价不稳,猪肉价格节节攀升;二是猪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成本增高;三是出现了一种神秘的生猪流行病――猪蓝耳病。

猪蓝耳病席卷大江南北,造成生猪的大量死亡,使猪肉供应短缺,物以稀为贵,这是猪肉价狂涨的重要原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在今年5月走访了陕西一个市场,这证明了此次危机的严重性,他在陕西表示,解决13亿人的吃肉问题还得靠农民。

何为猪蓝耳病? 据《农民日报》报道:该病主要表现为繁殖障碍与呼吸道症状。临床特征为:怀孕母猪大批流产、死胎、早产、产弱仔,流产率达30%,严重者可达70%―80%;哺乳母猪严重缺奶,甚至无奶汁,乳猪10日龄以内死亡率为80%―100%;生长猪和育肥猪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有的猪出现结膜炎,眼睑和结膜水肿,个别出现球结膜水肿。其结果造成饲料报酬率降低、母猪繁殖率障碍、生长速度下降。

1987年在美国首先报道了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即蓝耳病,1989―1990年在亚洲开始流行。上世纪90年代该病传入我国,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中国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据《农民日报》报道:2006年夏秋之季,中国部分地区发生以高热为特征的猪病。最初许多人称之为“高热病”。农业部及时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及有关专家,对“高热病”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动物试验等科技攻关。分离到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即猪蓝耳病)病毒变异株。2007年月1月,农业部最终确定“高热病”即“高致病性蓝耳病”。

中国年产生猪五亿头。最近中共农业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有26个省出现高致病性的猪蓝耳病,共有病猪25万7千头,病死6万8千头,扑杀17万5千头。一位四川的农民说,这一波病毒传染速度之快,从一村传至另一村,从未看过类似情况,竟无一幸免。广东的一居民说,早在今年2月疫情就已经爆发,受感染的猪身上会出血,然后死去。

出现如此严重猪疫,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仲秋表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不会像SARS一样对人造成危害。但国外有专家质疑这种病根本就不是蓝耳病,而有可能是更重的疫情。
  
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in England)兽医学教授迈克奥利斯特(Steven McOrist)说,“蓝耳病会让猪生病,但是通常不会致死。他们(中共)迄今为止拿出的证据没法下结论”。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兽医组织称,中国方面拒绝给该组织的实验室提供病畜组织样品。

疫情如此严重,我问了几位中小学学教师,他们竟然毫不知情,不明白猪蓝耳病为“何物”,也没有听说过这种病。本人也是突破网络封锁,在国外网上看到的关于所谓“猪蓝耳病”的严重报道,才在国内网上搜寻。

中共一向“以稳定压倒一切”,其“稳定”的并不是人民的健康,人民的安定,而是中共政权。为了所谓的“稳定”,很可能像几年前隐瞒SARS一样隐瞒猪瘟疫情,如果中共能肯定是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的猪蓝耳病,为何拒绝向国际兽医组织提供病畜组织样品?自己心中坦荡,为何拒绝国际合作?

猪肉是国人主要的肉食来源,自从四川猪怪病过后,人们对猪疫的防患意识很差,因为国内媒体都由中共掌控,为了所谓的“稳定”,这样影响稳定的报道没有上级的层层审批是不能见报的,这样自然剥夺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即使让老百姓有了知情权,那时也为时过晚,就像过去的SARS疫情一样,直到疫情发展到不能再掩盖的时候,才让老百姓知道。

如果猪所患不是蓝耳病,而是对人身体有危害的更严重的不明情疫,那事情就严重了。中共不为人民负责,我们得向自己负责,不要轻信中共“不会传染给人类”的谎言。一旦有危急疫情出现,对人民的健康造成影响,立即网上曝光,以引起国际关注。生命可贵,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关心自己的同时,也要关心更多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