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真理

桃源


【正见网2007年08月23日】

山顶上的那朵雪莲花开了,但只有爬到山顶的人才能看到,只有不畏艰险登上山峰的攀登者才能证实那莲花的绽放。

然而,即使没有一个人能攀上山峰,那雪莲花依旧是开放的。能证实雪莲花的开放只是一个攀登者的机缘和荣幸,而雪莲花的开放与攀登者或者非攀登者,或者诽谤登山运动的人、抑或任何人都无关系。

说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啊!真理就是真理,不经过实践也是真理。真理是不变,而实践有多种,不是正确的实践证明真理的正确,而是真理说明这种实践是正确的或者那种实践是错误的。

不能因为一个人的个子高,就证明大象的形状象扇子,不能因为你摸到了大象的腿就证明大象象个柱子,更不能因为触摸到大象的身体就说大象是一堵墙,即使你不是瞎子,能够看全大象的完整模样,即使你有更全面、更高级的实践手段,你能透视大象的身体,你能看到大象在微观下的思维,也不能说你的这些实践是检验大象的唯一标准。大象是什么就是什么,也许人的实践永远也无法认识全。大象究竟是什么?那是把大象从无到有制造出来的那个生命或者力量决定的。

一万个人中就有一万个《红楼梦》,同样的一本书每个人看到的都不同。然而,《红楼梦》就是《红楼梦》,读者永远只能是读者。真理是真理,实践也只能是实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