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山有石,石有玉……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18日】

编者按:预言“中国共产党亡”的藏字石应“天灭中共”的天象在人间广为传播,人们很感惊讶,一块石头哪来这样的能力。为此我们这里收集了古籍中关于预言石的一些记载,希望能引起现代人的深思。

王璠,字鲁玉。唐宪宗元和初年中進士,后官至监察御史。他仪宇峻整,在当时很有名。

唐文宗大和年间,王璠在丹阳任职。因挖护城河,在挖掘数尺深时,得到一块石碑,碑上写着铭文:“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即休也。”工人得到后,就把石碑献给王璠,并详细的告诉他来龙去脉。王璠想知道它们的含义,但久不得其解。于是他就命手下的的僚属们来分辨,都不知道其中的道理。几天后,有一位老者请求见王璠手下的一个官吏,并偷偷地问他:“我听说王公得到了石铭,现在有人能知道含义吗?”官吏说:“王公还在思索,难道你能解释吗?”老者说:“是不祥之兆。‘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即休也,’说的是王公的家世。王公的祖父叫崟,崟生础,从文字上来看,这是‘山有石’。础生璠,这是‘石生玉’。璠的儿子叫瑕休,这便是玉有瑕即休。休者,绝之兆。推理一下来看看,他是要绝户了!”官吏谢过了老者,老者说完就走了。

到大和九年冬,王璠被禁军所捕,全家下狱;斩璠于独柳树,家无少长皆死。果然应了老者的解释。

(出《宣室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