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嵩山藏石 预唐三朝皇帝登基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01日】

寇天师,字谦之,后魏时得道,他常常在石头上刻字记事,刻完后,就将石头藏在嵩山。

唐朝上元初年,洛川郜城县的一个县民,在山中采药,得到了一块石头,他把这块石头献给县令樊文,县令又禀报给州官,州官再上奏给皇帝,高宗皇帝于是下诏将石头藏在内府中。

石头上记载的事很多,而且太深奥难解。简略地说,如“木子当天下”,又说:“止戈龙”、“李代代不可移宗”。又说:“中鼎显真容”。又说:“基千万岁”等等。

所谓“木子当天下”,是说唐朝李氏受天命有天下。所谓“止戈龙”,是说则天皇后要当政;“止戈”是指“武”字,是指武则天。“李代代不移宗”,是指中宗中兴,使天地再次焕然一新。“中鼎显真容”,是指睿宗的庙讳,因为“真”是睿宗的徽谥,能让人不相信吗?“基千万岁”,“基”,是指玄宗的名字,“千万岁”,是指时间的长久。

后来唐中宗即位,樊文的儿子钦贲把石记本献给皇上,皇上下令将它编入国史。

(出《宣室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