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艺术创作中升华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0月22日】

师父好!同修们好!在几年的正法修炼过程中,我想以自己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净化自己、升华自己的过程,谈一下自己的修炼体会。

自从在二零零三年学习了师父的《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后,向内反思自己,我也曾经追寻过现代派的变异观念。我认识到了美术创作的重要:它不但影响着人类的道德,对修炼人的自身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各种变异的观念是修炼人首先应该清除的。师父讲过:“宇宙怎么产生的?就是大法觉者的一念产生的。(鼓掌)不同层次的大觉者一念形成了不同层次的宇宙”(《在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将来大法弟子成就果位后的一念如果不纯净或者带有变异的观念,那么造就出的宇宙、天体、万事万物是否也都含有变异的因素?我们在生活中所接触的纺织品图案、商品包装、建筑设计、服装、发型等都渗透着现代派的变异观念,在不知不觉中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我觉的这段讲法不仅仅是针对有艺术专长的大法弟子讲的,也是针对所有大法弟子讲的。

(一)肃清变异的观念、净化自己

师父说:“观念是随着人的意识的变化而变化的,如果人的正念不起主导作用,完全靠人表面的意识的感受,而不是真念的认识,没有真正的自己清醒思考,那就是没有了灵魂一样。人的意识是后天在人表皮形成的,表现上只是对事物的下意识反映。意识是不稳定的,是随时会变的,是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与社会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的,完全靠着这些东西是没有主念的,而且是没有系统、没有规范、没有正念、没有真正自己的。在这种意识的状态下搞出来的东西就是所谓现代艺术、现代美术作品。”(《在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现在的艺术领域到处都充斥着现代派的变异观念,有时我看一个综合性的美术展览,类似现代派这样的作品竟然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现代派作品的主体思想几乎都是放任人的观念和情感,注重表面的感受与刺激,不遵从客观事物,反对传统的表现方式。其中有些作品连我们搞艺术的同行都很难看的懂,都无法理解其作品的意义。作画者完全是用后天观念和感性来作画,而不是用真正的自己的理智来创作作品。

我自己也画过一些印象派风格的作品,绘画的时候也象是没有了头脑一样,只是追求画面色彩的感受,而忽略了所要表达事物的真实本质,这样的作品拿给别人看时,有时也看不明白我画的是什么。

看了师父的讲法后,我如梦方醒,我从新思考用什么样的手法来创作才是正统的。我觉的正统的美术作品首先是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主题,然后是理智的构思画面中所要表现的事物与情景。画面应该是符合人视觉规律的,师父讲:“你们在哪里都应该是好人,那么你们在艺术这个领域里也要做好人,在你的作品中也要表现美好、表现正、表现纯、表现善、表现光明。”(《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

同时,我找出了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现代派的作品和书籍画册,一个一个的销毁掉。我体悟到这类书画也和不好的气功书一样,字与画的背后都可能对应着不好的灵体与邪魔,因为这类书画本身就是在人的魔性或邪魔带动下的产物。

清除了这些不好的物质实体后,我开始发正念清除自己思想上的变异观念,清除利用这些变异的败物对我修炼進行干扰的因素,同时清除我过去所思所想不正确所造成的思想业。我觉的我真正的清醒了,我真正的明白了美术的内涵与意义!

(二)规正自己,用正统的手法来创作

我回顾了一下中外美术史。发现中国绘画艺术的顶峰是在唐宋元时期,西方艺术的顶峰是在文艺复兴后的十五、十六、十七世纪。从新回顾古代艺术家的作品,使我对传统绘画有了更深的理解。师父讲表现神的作品时说:“这样的作品人看了之后会受益、心胸会开阔、思想中会有善念,会使人格更高尚。”(《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

正统的绘画作品能让人感受到正的力量,能给予人正念。我也要画这样的作品。这时我才发觉绘画的基本功对于美术创作来讲太重要了,也终于明白了我过去学画的时候为什么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来刻苦的训练基本功,那是师父要安排我掌握好这些,在正法修炼时期用它来证实大法、救度众生呢!

其实一些同修很早就对我说过,我应该画一些绘画作品。但我有时会想,艺术这东西只是满足一些文人墨客的闲情逸致吧,我可没有时间去研究那些常人中的东西,还不如抓紧时间多发几张传单、多讲几个真相呢!在师父的一再点化下,我才体悟到:用绘画来讲清真相和揭露邪恶,也是在走我自己的证实法的路。师父讲:“就是因为让你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充分发挥你在常人中所学之长,利用大法过去给世人造就的常人中的技能来证实法。”(《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大法弟子的一切都不是偶然存在的,那都是今天证实法的需要,我痛悔自己的悟性太差,没有走好师父给我安排的修炼道路。

(三)用艺术创作的方式来揭露邪恶,讲清真相

师父讲:“有人说我讲真相可以直接去救人,我今天讲真相讲明白一个,这个人有救了我心里挺高兴。其实这个媒体在救度众生中所起的作用也有你一份。说这个媒体有一百个人参与这工作了,那么这个媒体一天救度一百个人一定有你救度的一个。”(《2005年旧金山讲法》)如果我创作的作品能公开发表,不也是救人吗?我有这个能力和条件,我感到这个是我应该做的。

我开始着手创作一些讲真相的绘画作品。考虑到作品的传播途径目前只能通过网络,我购买了在电脑上创作绘画的手绘板和十九寸液晶显示器,并找到了一个在电脑上绘画的手绘软件。有了这些工具再加上美术的基本功,我就可以在电脑上绘画了。多年不用的美术基本功这时却显的有些生疏了,同时也感到自己的基本功还是不够扎实,如果以前学画的时候再刻苦一些,现在会画的更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基本功再练习后,我从新有信心的拿起了画笔,开始用艺术创作的方式来揭露邪恶,讲清真相。

师父讲:“有基本功的基础,加上大法弟子在修炼中认识到了真正的善的、正的、纯的美好,就能够表现出好的东西来。”“艺术家的作品中,其个人的一切情况与被画者的一切情况都带在那个画上。”(《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我体悟到个人修炼的好坏也影响着其绘画作品的力度,修炼的好,那么其作品也会越正、越好、力量越强大。

在艺术创作中,只有基本功和绘画技巧是不够的,一幅画的构思和立意才是最有难度的。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把艺术创作和修炼结合起来。比如我在创作作品《甲》的时候,那段时间我学法和炼功都抓的比较紧,每天早上四点五十分--五点五十分炼静功,那天我四点二十分就醒了,没觉的困我就起床了,这时一个构思就完整的出现在了我的脑中,我马上拿起画笔来绘制草图,此时甚至不需要我去反复的修改和推敲了,一幅画已经完美的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我看时间,刚好是四点五十分,平时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这次我只用了半个小时就画好了。我感到当学法、炼功、发正念、讲真相、家庭、社会、工作都圆容的比较好的时候,工作效率也比较高。

有时,我也会遇到很大困难。比如我在创作作品《乙》的时候,绞尽脑汁也想不好,草图画了一半就進行不下去了,完全陷于具体的事情当中了,结果占用了很多时间也没有画好。我只好去做些其它的事情,学学法、炼炼功,后来在我翻看一本画册的时候,我突然有了构思,开始从新绘制草图,经过修改和完善,这幅画的主题马上变的鲜明了,画面的难度变小了,读者也更容易接受了。师父讲:“如果是大法弟子做的证实法的事啊,其实本身就是修炼,但是不能说做大法的事了就代替了学法,那不行。我不是讲了,三件事都要做,三件事都要做好吗?”(《美西国际法会讲法》)当我按照师父的要求在法中修炼的时候,我所做的证实法的事难度就会小,干扰就会少。

在创作过程中,同修的建议和无私的帮助也让我受益匪浅。当我在创作第三幅作品的时候,觉的这个题材画起来很容易,脑子里马上有了构思,随手就画好了。但是我得到同修的反馈却是:“共产(恶)党的宣传画中也有这样的画”,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受到了共产邪灵因素的干扰,当我调整了构思的角度后,就很快的完成了这幅作品。此后我开始注意清除邪灵和邪党文化对我的干扰,过了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很多常人的思想言谈甚至一举一动都受了邪党文化的污染,可见中国人受邪党文化的毒害之深。

有段时间我受到了很大的干扰,家庭、社会、工作方方面面的麻烦事此起彼伏,我想这可能另外空间的邪恶看到我在证实法中发挥的作用很大,想要重点迫害我。我开始多发正念清除干扰我证实法的邪恶因素。但干扰仍然一个个的出现,最后表现在我的身体上是不断的咳嗽、吐痰,我加强发正念后能好一些,但稍后还是上气不接下气的咳嗽。后来,一个带着功能修的同修告诉我,说她看到另外空间的邪恶在向我身边聚集,清除后还有邪恶不断的补充,甚至形成了一个黑色的柱子源源不断的补充,那段时间,她长时间的发正念帮我铲除邪恶,表现在这个空间是邪恶想利用常人中的手段找到我。在魔难中,很长时间我都找不到自己的执著在哪里,后来有一位同修告诉我,说我有一个不正确的观念:“做的事情重要,邪恶也要重点迫害”。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正是我这个不正确的观念加强了邪恶的干扰破坏!“作为大法弟子是全盘否定一切邪恶的旧势力安排的。”(《大法坚不可摧》)我承认了邪恶要重点迫害我,邪恶不就来了吗?是我的执著心不去而导致邪恶抓住了迫害我的最大一个借口。深刻的教训使我认识到大法弟子无论做什么事情,遇到问题都要先看自己,任何一个执著都可能成为邪恶迫害我们的把柄,同时,在安全上措施上不能麻痹大意。

在艺术创作中修炼,在修炼中進行艺术创作。师父的慈悲呵护使我在大法的修炼中正念越来越强,在我笔下画出来的作品也越来越多,看到一幅幅的作品在大法网站和面向常人讲真相的网站上陆续的发表、转载,在真相资料中被引用,我觉得这真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条路才刚刚开始。

在证实法的修炼道路上,我觉的可创作的题材真是太多了,灵感也源源不断的来,思路也越来越开阔了,我觉的我的这条路越走越宽了,是师父和大法开启了我的智慧!感谢师父的慈悲苦度,弟子一定要再精進,走好这条殊胜的证实大法的路!

(第三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交流稿)

(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