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水调歌头

任一仁


【正见网2006年07月04日】

水调歌头
--黄州快哉亭赠张张偓佺

苏轼

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
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
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
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
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
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作者简介】

苏轼(公元 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博学多才,诗词文章书法绘画,无一不精。其文章属“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为宋代第一大家,其词开创了宋词中豪放、清旷的词派,对后世的文学有巨大影响。

【字句浅释】

解题:张怀民,字偓佺,贬官居黄州,在住宅西南的长江边建了一座亭子。苏轼贬官到黄州后,钦佩张的气度,与他交友,为他的亭子取名“快哉亭”,并写下这首 极具特色的词相赠。青:指绿色或蓝色。平山堂:苏轼的老师欧阳修在扬州修建的观景建筑。欹(音衣):义同“倚”,靠着。杳杳(音咬):深远、幽暗。醉翁: 指欧阳修。山色有无中:欧阳修题写在平山堂墙上的《朝中措》词里的一句。掀舞:拍打、激荡、翻滚。一叶:指小船。兰台公子:宋玉,他是战国时楚国的兰台 令。天籁:《庄子·齐物论》中有“天籁”“地籁”“人籁”的说法,风就是一种“天籁”(大自然的乐曲)。刚道:不明所以的硬说。(风)有雌雄:宋玉在自己 的《风赋》中向楚王解释说,风有“雄风”和“雌风”。浩然气:至大至刚、充塞天地间的正气,是人节操的本源。快哉风:这里有双重内涵:吹过快哉亭前的风; 令人快意的风(使人忍不住要呼“快哉!”)。

【全词串讲】


日落时卷起锦绣的窗帘,快哉亭下江水连着蓝天。
知道你为接待我把这亭新建,门红窗青彩漆湿润新鲜。
经常记起在恩师的平山堂上,靠着枕头看烟雨迷蒙的江南,孤独鸿雁飞出幽远天边。
墙上醉翁词句还能分辨:“山中景色若有若无之间。”

江面千顷广阔,明净平整如镜,碧峰倒映水中。
忽然间风狂浪又猛,鼓荡翻滚一叶小舟连同白发渔翁。
那兰台公子宋玉真让人好笑,他对庄子说的天籁没有弄懂,硬说风可以分为雌和雄。
一点浩然气充塞天地中,千里吹拂着这种快哉风。

【言外之意】

此词将写景、抒情和议论熔为一体,在构筑美妙意境的同时,就表现了作者身处逆境时,能够大气凛然、泰然处之的精神境界,并表述了作者对如何处理逆境、進而探索人生的哲理。难怪后人有言:“其精微超旷,真足以开拓心胸,推倒豪杰。”

此词开篇,卷起窗帘,窗外美景就映入眼帘:夕阳与亭台彩光辉映;江水与碧空天际相衔;亭连水,水连空,水空一色。再对亭子来个特写:亭子红门和青窗的彩漆似乎湿的没干,给人深刻印象和亲切感,顺便表达了作者对亭主的感谢和亲密友情。接着用回忆镜头,插入作者在江南的平山堂时所见的美景,用切入手法把两地美景融为一体,构造出优美的意境来。这种实景与忆景一起拼合意境的手法颇似电影艺术中的蒙太奇,使人耳目一新。忆景中特别突出孤鸿杳杳而没,显然是作者自况。这与后面的渔翁弄潮、扁舟渡险一起,为作者不惧磨难、大义懔然的精神境界的表露作了铺垫。

下片先写快哉亭所见的静景:江面广阔明净,清彻如镜,碧绿的山峰倒映水中,构成一幅平静的山水画卷。紧接着狂风巨浪突兀而来,江面波涛汹涌,一个老渔翁驾着一叶轻舟,在风浪的鼓荡中翻滚起落,推出一个惊心动魄的惊险镜头。行笔至此,作者又出人意外的节外生枝,顺着风浪的话头,说起“风”来:他笑宋玉把风分成讨好楚王的雄风和使贫穷人家生病、凄惨的雌风。他认为自然之风,按照庄子的看法,就是天籁,还分什么雌雄啊!特别是,只要这天地之间还有那么一点浩然正气存在,主宰这恒宇的大自然就会恩赐人连绵千里、给予人无比快意的天籁之风,就象现在我们在这快哉亭上所感受到的这种风一样!

没有用一句说教或劝戒,作者已经把他探索到的深刻的人生哲理展现出来:哪怕你在生命的進程中象一支孤独的鸿雁飞向自己远在天边的目标,或者象一个垂垂老矣的渔翁还要与狂风巨浪搏斗以求生存,只要你心中还有那么一点浩然正气,这宇宙的主宰者就会呵护着你,让你在苦不堪言的磨难中领略到生命的快意和舒适,鼓舞着你走完自己选择的人生旅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