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22集(脚本):说水



【正见网2006年02月09日】

旁白:这是个古老的故事,述说着一个被遗忘的年代。当时的大地,还是一片繁荣的景象。

雄伟的建筑。忙碌的社会。以及那先进的文明。然而,在不久之后,这一切将发生巨大的改变。在繁忙的都市里,一位叫诺亚的市民正日以继夜的建造一艘与众不同的方舟。他一边造船一边搜集各式各样的动物,并将它们安置及饲养在方舟里。除此之外,每当诺亚遇见了路过的人,便急忙的告诉他们:

诺亚:朋友们,大灾难快要来了,请上我的方舟吧!它可以带我们度(渡)过危难呀!

路人:大灾难!你……你吓唬人啊! 哼!别闹啦!

旁白:诺亚急着想救人,但得到的却都是嘲笑与辱骂。就在这时他又回忆起当时天神给他的指示。

天神:诺亚!人心的败坏已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人们违反了自然及对神的不敬,更是让造物者痛心啊!。人们将承受自己所造下的一切。你赶紧建造一艘方舟,为所有的生命留根吧!时间不多了。

旁白:这就是诺亚建造方舟的原因,他持续不断的赶工,深怕灾难来临时,无法达成他的任务。

然而,当诺亚的方舟就要造好时,大地突然风云变色,雷声大作。狂风暴雨从天而降。

雨来得又急又大,当人们都还来不及反应时,这场空前的灾难,已经降临。洪水迅速淹没整个大地,所有的一切都随着这场巨难沉入了海底。

这时,只剩下诺亚的方舟在汹涌的大海中飘荡着。

缘缘:哇! 好可怕喔!

老师:是啊!小朋友,刚才老师所讲的就是西方世界里,所流传的大洪水的故事喔!

茵茵:老师! 这么大的洪水, 那我们东方世界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老师:在中国的历史上也记载着大洪水这件事情。那是在四千多年前,中国的尧舜时代。洪水摧残中原大地长达了22年,虽然当时的人们大都是居住在中原的西边,地势较高。但是仍然敌不过洪水的肆虐。

当所有的人几乎快要灭绝的时候,大禹的治水,带给了人们一丝的希望。

虽然,大禹历尽了千辛万苦,在多年后将滚滚的洪水导入了海中,但是那无情的大水,已经造成了无数人的伤亡。

贝贝:唉! 好可怜喔!
缘缘:是啊!原来水是这么凶猛可怕呀!
老师:缘缘,其实可怕的往往不一定是水喔。

缘缘:如果可怕的不是水,那是什么呢?
老师:是人的心啊!

现在有许多的考古学家,在他们挖掘出来的一些史前文明古迹中,常常发现一个特点,那就是当这些古文明在消失或毁灭之前,往往是科技发达,人心败坏,道德低落的状态。

或许,是人们不好的行为,才引来了这毁灭性的灾难和一些可怕的疾病呀 !

贝贝:原来如此! 老师,那么水到底又是怎样的一种东西呢?

老师:水,可以说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物质之一。在地面、地下和天空中,到处都是,就连人体里面都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水份呢?而且,老师告诉你们,水还具备着很高的生命讯息喔!

茵茵:老师。水真的有生命吗?

老师:其实万物皆有灵。在国外有学者们研究水结晶时发现,当常常被赞美及受到关爱的水,它的结晶非常的漂亮,水质纯净而且不容易变坏。相反的,时常受到辱骂及厌恶的水,他的结晶丑陋变形,水质快速的恶化。这说明了水有着很强的感受力,而且具备着很高的灵性喔!

茵茵:哇!好神奇喔!老师, 那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百分七十的水,是不是随着保持好的心情,就会更健康呢?
老师: 是呀! 而且我们平时就应该养成赞美别人以及说好话的习惯喔。接下来我们就请毛笔爷爷来为我们介绍水这个字。

毛笔爷爷: 哈哈……, 说到水呀,我也是需要用它磨成墨汁,才能写字的喔!在甲骨文中的四个水字、是以河流呈现出水的状态,也很清楚表达了文字的简化过程。第一个字中间二条长长的曲线是河流的两岸、旁边五个小点表示流动的水波,第三个字把两条河岸省略成为一条。为了对称好看、水流变成了六点。到了第四个字六点又省略成为四点。而金文大致承袭了甲骨文没有什么变化。小篆源自金文、把水流的四点稍微拉长了。到了楷书、笔画变得直硬,失去了水波流动的感觉。好啦! 小朋友,水这个字的演变,我就介绍到这里 ,下次对于汉字有什么问题 ,一定要记得告诉我唷,哈哈……,我们下次再见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