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6集(脚本):手(上)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30日】

双手万能靠双手
朋友见面握握手
甜密时光手牵手
成家立业勤动手
人溺己溺伸援手
旧情绵绵难分手

王老师:小朋友,伸出你们的双手跟着老师一起做,这样比,象不象一只鸟在飞,这样象不象一只兔子,手合起来象这样就变成了一只狗了,两只手变来变去,可以变出很多的花样和魔术来,好不好玩啊。你们有没有听过双手万能这句成语呢?

茵茵、缘缘:听过,就是指我们的双手很能干。

王老师:真聪明!在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样样都要靠双手来完成,只要肯努力动手去做,就能开创出美好的人生,古人造字时,也造出了许许多多和手有关的字,还是请毛笔爷爷来为我们说明。

毛笔爷爷:大家伸出手来和我一起做,拍拍手好朋友,这个和手有关的字有好几百个,查字典时只要是手部、无论是提手旁(扌)、爪部、又部的字都和双手有关。先来谈谈这个单独的手字,想想看怎么样才能代表手呢,当然是五根手指头,再加上短短的手臂就变成了手,谁都看得懂,不过它是图画,不是文字,写成文字就要简化了,把手指简化成线条,五根线条排在一起太宽不好看,所以排成两排,大小姆指在下层,中间三个指头在上层,金文的手字就是这样造出来的,有中指弯向右边,也有弯向左边的,小篆大致是承袭金文的样子,但中指固定弯向右边,到了楷书,把中指部分向左撇,就成了现在我们写的“手”字;如果中指和手臂连成一线就成了提手旁的(扌)部了。

缘缘:那手和提手旁的(扌)部有什么不同呢?

毛笔爷爷:手和提手旁的(扌),都是手的意思,只不过手是单独写的,提手旁是和手部有关的字,象是提手部加个工是扛,加个丁就是打。

茵茵:那爪和手又有什么关系呢?爪也不象手啊!

毛笔爷爷:刚才写的手是五指朝上,而爪字是五指朝下的样子,五指朝下时,在做什么呢?应该是抓取东西吧,所以爪除了表示手爪外,也有抓取的意思,张开的五指简化成线条再省略成三指,甲骨文的爪字就是这样造出来的;金文大致承袭了甲骨文,但线条特别强劲有力,充满了动感;小篆字体把手指头拉长,象是费力的在抓一个很重的东西,手臂也变得短短的;楷书则是把手指和手臂分开了,凡是爪部的字也都和手有关,象是争吵的争。

缘缘:爪和手有关,那争和手又有什么关系呢?

毛笔爷爷:哼哼!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大家回去想想看,详细情形下回再给大家说明,再见。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