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4集(脚本):说日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28日】

一个太阳挂天上,大地觉得暖洋洋
十个太阳全出场,热得头昏没处藏
后羿神射自天降,射下九个大太阳
留下一个放光芒,万物滋长有力量

茵茵:太阳好大喔、好像就要被烤焦了一样。

老师:嗯!天气真的很热、我说一个关于太阳的故事给你们听,好不好?

茵茵缘缘:好。

老师:传说远古时代、天上有十个太阳、每天轮流的为地上的人们提供温暖的阳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太阳们越来越觉得这样的日子很无趣,于是他们相约以后要一起到天上去值班。果然第二天、十个太阳一起出现在天上。此时的人间正好是尧帝的时代。

老师: 尧帝是历史上节俭又爱民的好皇帝。当他听说天上同时出现了十个太阳,被烤焦的大地几乎找不到东西吃。尧见到他所爱的人民正在受苦、心里非常的难过、他每天向上天祈祷、希望天上的神能够帮助他的人民、早日脱离苦海。尧虔诚的祷告果然传到天帝的耳朵里,天帝于是命令天庭有名的神射手后羿、带着宝弓和一袋宝箭来到了人间。

老师:后羿到了人间、看到田里辛苦种植的作物全都晒焦了、连河水也被晒干了。百姓惊惶失措,十分无助。而天上的太阳却好像在打闹嬉戏一样、玩成了一片。这使得后羿觉得非常的生气、于是拿起了弓箭,一连射下了九个太阳。

老师:正当后羿要拔出第十支箭时、他那聪明又美丽的妻子嫦娥来到了他的面前阻止了他。

茵茵:嫦娥很聪明、她知道人不能没有太阳。

老师:说对了!万物生长还是需要太阳的光和热来当作能量的。讲到这, 大家一起来听听毛笔爷爷为我们来讲解日这个字的由来吧。

毛笔爷爷:甲骨文日字的外形大都偏于方形或多角形、主要是因为甲骨文须刻在龟甲或牛骨上、材料坚硬不易刻成圆形。而金文是铸在铜器上、因此能刻成较为写实的圆形。圆圈中的一点或一画、表现出太阳是实体的、也有人说是太阳黑子。小篆所写的日字拉得比较长、到了楷书反而更象甲骨文中的方正外形,讲到这你们对日这个字的由来,是不是更清楚了呢?

王老师:在这本书就记载了古代春秋时代,二百多年间,发生了三十七次的日蚀,现在已经证实的有三十三次是正确的。而在汉成帝时,曾经在白天发生日蚀,晚上又发生了地震,成帝就立刻检讨自己的过失,古人认为天象变化和人的行为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国家有了灾变,做帝王的就要好好的反省改正自己。

茵茵:古时的帝王真教人钦佩,我们也应该效法他们,随时检讨反省,如果人人都做好人做好事,天灾就会减少了。

王老师:应该是的,这也是我们现代人要思考的问题。好了,我们今天就谈到这,下次再见罗。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2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