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3集(脚本):说鹿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27日】

台湾国宝梅花鹿
高高鹿角样子酷
细细长腿瘦如竹
能吃能跳真快速
指鹿为马真可恶
谎话难圆快醒悟

场景:一群梅花鹿(老老少少)倘佯在绿野中(美美的)

茵茵:哇 …… 好漂亮的鹿哦!

缘缘:啊!老师你看,还有小鹿斑比耶!好可爱喔!

老师:我先讲一个有关鹿的故事给你们听好不好?

茵茵缘缘:好啊!好啊!

老师:在我国秦朝的时候,有一个宰相叫赵高,他为了想试探一下,究竟自己在朝廷的份量有多大?有一天,他就牵了一只梅花鹿上朝,然后气势汹汹的问大臣们:“这是一只日行千里的千里马,你们说是不是啊?”大臣们因为怕得罪赵高,都纷纷附和着说:“呃是是、是,是马、是马”,赵高听了就流露出非常得意的表情。这个故事流传到今天,凡是把是说成非,把黑说成白的,就叫做“指鹿为马”。这句成语你们会用了吗?

茵茵:喔…原来如此,那个赵高宰相真糟糕!把大臣们欺负得好可怜喔!

缘缘:对呀!明明知道都不敢说。

老师:好啦!好啦!你们都很聪明。那些大臣因为怕丢官所以都不敢讲真话。如果换成是你们,你们会怎么说呢?

茵茵:嗯!我会说:老相爷,这儿有副老花眼镜借您戴,会看得更清楚些。

缘缘:呃!我会拉着他的手去摸那鹿的头,再问他:您这只是公马还是母马呀?

茵茵、缘缘:哈……好好笑喔!

老师:哇!你们都好有智慧噢!希望赵高宰相能够象你们一样有幽默感,那么这个故事以后就更好听了。好!我们现在就再请毛笔爷爷来告诉我们,“鹿”这个字是怎么演变来的。

茵茵、缘缘:耶……好耶!

毛笔爷爷:大家好哇!刚才看到你们上课的情景,真有趣!毛笔爷爷我啊,也要更卖力的介绍“鹿”这个字的演变;在甲骨文中鹿的造型很多也很可爱,不需要特别的说明,一眼就能认得出来,连外国人学这个字都很容易。

鹿,头顶上那分叉的长角造型,可以说是上帝的杰作,不管走到哪,都是它的活招牌,一对秀气的大眼睛,配上苗条的身形,瘦长的细腿,全身充满了跳跃的生命力。金文中的鹿字和甲骨文大致相似,到了小篆,头上的大眼睛仍然非常明显,不过分叉的长角简化成山的形状,没有鹿角的特色了。到了楷书,头上的角又简化成了一点,眼睛也变成了格子状,你们看,除了下方的“比”字有点象鹿脚外,象形的味道已经相当的少了。

毛笔爷爷:小朋友!对于“鹿”这个字,还有没有其它的问题呢?

茵茵:毛笔爷爷,鹿和马真的差很多呢!

缘缘:对!我有看过鹿跪饮乳的图片,鹿宝宝在喝奶奶的时候,是跪着吸的,那个跪着的鹿腿,看起来真的很象“比”字。

毛笔爷爷:哈哈哈………,缘缘你的想象力真好啊!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