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雪莲

晶晶


【正见网2005年12月01日】

一位远方的朋友来访,带来一包她自己配的“花茶”。泡上茶,透过迷蒙的雾气,我欣赏着那五彩缤纷的杯中的花园……

“你知道这是什么?”朋友指着那珍珠大小毛茸茸的白色花蕾问道。我摇摇头。

“是雪莲!”

“雪莲?”我惊讶了,“那不是在雪山上生长的花么?”我好奇的去互联网查询,发现雪莲不仅是一种奇特稀有的花,还是珍贵的药材呢。

雪莲,在新疆当地居民称她为“卡尔莱丽”,意为雪中莲花,又称雪荷花。她生长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雪线以上,悬崖峭壁间。每年七八月,雪莲开花,花的外围是十几瓣白色或淡绿色苞片,拢着一颗紫色的半球形的花心,就象大朵荷花,亭亭玉立于风雪之中,散发着独特的香味。

高山牧民们在行路途中遇到雪莲时,都认为是吉祥如意的征兆,并以圣洁之物相待。据传,这雪中之莲花,是瑶池王母到天池洗澡时由仙女们撒下来的,对面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峰则是一面漂亮的镜子。雪莲被视为神物。饮过苞叶上的露珠水滴,则认为可以驱邪除病,延年益寿。

唐代《新修本草》中记载了一百一十四种西域名贵药物,其中就有雪莲。清代《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大寒之地积雪,春夏不散,雪中有草,类荷花独茎,婷婷雪间可爱……以产天山峰顶者为第一,山腰次之……风望见此花,默往采之则获,若指以相告,则缩入雪中,杳无痕迹。”从这个记载上看,雪莲就象传说中的人参一样,很有灵气,如果听见有人泄露她的踪迹,她就会消失在雪中。

民间将雪莲花全草入药,她有清热解毒、祛风湿、消肿、止痛、补血和暖宫等功能。印度民间还用雪莲花来治疗许多慢性病患者。如胃溃疡、痔疮、支气管炎、心脏病、鼻出血和蛇咬伤等症。在藏医藏药上雪莲花作为药物已有悠久的历史。藏医学文献《月王药珍》和《四部医典》上都有记载。

记得前段时间看过一则报导,说新疆的雪莲被疯狂盗采,这雪中奇葩面临灭顶之灾。联想起最近国内不断的天灾人祸,不禁让人担忧,在一个腐败邪恶政党统治下,民不聊生,遭难的又岂止是雪莲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9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