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文化研讨会论文摘要:仪器感测能力与人体本能之比较与探讨

施学兢


【正见网2005年06月19日】

摘要

近代的科学研究方法以实证法为主,任何一种科学学说在得到承认前,必须先有实际的观察证据。也因为如此,人们发展了各种仪器作为观察各种现象的工具。例如:以显微镜观察细胞,细菌,病毒,分子,原子等微观现象,以望远镜观测遥远星球,银河系天体,以声纳探测次声波,超声波,以碟型天线接收宇宙电波信号……等等。发展到了今日,已经有成千上万种各类仪器,每一种特定仪器可观察某种,或几种特定的物理现象。

另一方面来看,由于人体的感官功能被认为是难以控制的,非客观的系统,在近代科学中这类的观察结果是被质疑的、不可信的,因此由人类感官所得的观测结果是不会被采用于正式的研究成果的。有趣的是,近年来人体特异研究发现,某些人体所具备的本能、特异功能竟超出仪器探测的范畴,这实在值得人们深入研究,而不是一味的排斥为伪科学。

举例来说:某些特异功能人士甚至可以用入定的方式观察电子运动状态。英国人利德比特(C. W. Leadbeater)与贝赞特(A. Besant)在1895年到1933年间,透过入定的方式,以心灵选定一种元素的原子,检视原子内部。看到氢原子是个透明蛋形体,内含六个不断旋转小物体,每个小物体内还有三个更小的粒子。当时的科学家不相信他们的说法,因为当时认为氢原子内仅有电子与质子。直到1964年,科学家证实了夸克的存在,才使他们的入定观察再度被重视。1980年英国剑桥大学的物理学家菲利普斯(S. M. Phillips)认为,他们看到的是氢分子,由两个氢原子构成,透明蛋形体是氢分子的电子轨道。因为两个氢原子共有两个质子,而每个质子由三个夸克组成。夸克中的更小粒子为亚夸克粒子。

图一是1895年由超能力者观察到的亚夸克内的小粒子内部结构,图上文字为“奇闻怪事录 “书上说明。

以人类现今的发展趋势来看,人们虽拥有日益发达的科学技术能力,人的体能与各种感官功能却在逐年退化当中。如果我们假设特异功能为人类先天之本能,那么也许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人类逐渐丧失先天能力,更加依赖人造工具,造成今日认为人体感官能力低落的状况。世界上各民族的正教中,也有通过修炼方式而达到开发特异功能的记录,因此正法修炼应为恢复人体本能之一条正确之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