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关于“忍”的小故事:“不发人过”的王文正

浮萍


【正见网2005年04月24日】

从前有一个太尉叫做王文正,度量宽大,据说未曾与人有过争执或愤怒之事。

举例来说,饮食如有不干净的,他顶多不吃而已,绝不会发脾气。有一次,家人想试试他的气度到底有多宽宏,先是以些许脏东西丢到他的肉汤上,结果王文正这餐就只吃饭而已,没喝汤。家人问他为何不喝肉汤呢?他说:“我偶尔不喜欢喝肉汤”。又有一次,家人故意将脏东西放到他的白饭上,王文正看到饭里的脏物,就告诉家人说:“我今天不太想吃饭,请给我粥吧”。

有一天,家里人告状说负责煮菜的佣人把每天要煮的一斤肉,私藏半斤为己用。王文正知道后说:那我们家一天要吃多少肉?家人回答说:一斤 。他说:好吧,那以后就改成每天买一斤半的肉吧,这样就算被私藏半斤肉,剩下的还是够吃啊。

还有一次王家的邻居在盖房子,把一些建筑材料堆放在王家门口,以至于王文正无法从大门出入,要低头弯腰从另一个小门進出。可是王文正对这事却一点都不抱怨。等这事过了之后,又恢复从大门進出,王文正也不过问,只是跟着大家一起从大门進出而已。

王文正这种不举发他人之过的作法,实在与众不同。值得当今锱铢计较、不愿吃亏的现代人做为一种省思与参考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4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