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发明家马钧的故事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3月24日】

马钧,字德衡,是三国时代魏国人。

马钧当了博士后,由于生活贫困,想改進织绫机。以前的织绫机,五十综的用五十个蹑, 六十综的用六十个蹑,马先生认为费力费时,改進了机械,全都改用十二个蹑。新的织绫机,可以织出各种奇妙的花纹,看上去却象天成的,又可以象阴阳一样变化无穷。

当了给事中后,有一次,马钧和散骑常侍高堂隆、骁骑将军秦朗在朝里谈话,说到指南车的事。后两人认为古代根本就没有指南车,书上说的是虚言。先生说:“古代是有指南车的。只是我们把它遗忘了罢了,怎么能是什么缥缈的呢!”那两人笑道:“先生大号德衡,那么就权衡出来吧!”于是两人把这事报告魏明帝,明帝要马先生去制作,不久他真把指南车造出来了。

马先生住在京师,城里有块地种了菜蔬,可是近旁没有水可以灌溉。先生就制作了翻水车,叫儿童转动它,从井里汲出水来倾流到地里。翻水车里外转动,功效是平常水车的一百倍。

先生看到诸葛亮设计的连弩,说:“巧妙是很巧妙,但还不够完善。”他说可以做出强大五倍的连弩。又觉得发石车效率差:如果敌人在城边挂起湿牛皮,发射出去的石子碰上牛皮就会滑落下来,而且发石车不能连续发射。他想制作一种轮子,挂上几十块大石头,用机关转动轮子,轮上挂石头的绳子逐一断开,石子就抛射到敌人城楼,可以迅速接连抛射。他曾经尝试用车轮挂上瓦块,可以抛射到几百步。

裴秀是魏国的名士,见识精深,听说了先生的事,笑了。他来找先生,和先生辩论,先生被他说得无法应对。裴先生就滔滔不绝的说下去。傅玄对裴先生说:“您擅长言语,不擅长巧思。马先生擅长巧思,不擅长言语。用您擅长的去攻击他薄弱的,当然他只有屈服了;但如果用您薄弱的,去和他擅长的较量,那您一定会有许多理解不了的地方。机巧之事是天下极为妙精的事情。虽然他内心并不同意,但嘴上又说不过您,因此,马先生不能答复您的责难了。”

(出自傅玄《马均传》(节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