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隐士─林逋

明训


【正见网2005年02月21日】

北宋诗人、书法家林逋对多数人而言可能是陌生的名字,然而“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相信是爱诗的人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诗句。清浅的水面,微昏的月光,浮漾着梅花的疏影暗香。诗中透出的清雅静逸,令人吟诵再三,传唱千年亦不倦。

这段咏梅的千古绝唱就是出自于林逋。林逋(967-1028)字君复,人称和靖先生,宋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他恬淡好古,不慕繁华,结庐于西湖孤山,终年“吸饮湖光饮山绿”,是道道地地足不及城市的绝俗人。林逋清高古淡的人格颇受读书人敬重,例如大文豪苏东坡,直接就在林逋遗墨题诗应和,赞其人品高节。宋真宗闻其名,更是常常御赐粟帛,并且下令州县官员加以礼遇。

诗如其人,字亦如其人,“清劲”是林逋书法的特征。他不刻意求工,没有强烈的提按顿挫,没有其他书家惯有的字体大小、速度快慢的强烈对比,可说是完全“无一点尘俗气”。挺劲的线条架构起大面的行距空白,让人在品读时不但没有空洞感,反而自然而然地沉浸在清静、古雅的气氛中。

正是这股脱俗的魅力吸引人亲近林逋的书法,无怪乎诗人陆游见到他的作品时会发出“(林逋)书法高胜绝人,余见之,方病不药而愈,方饥不食而饱”的赞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