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桥之十一:五亭桥─壮与秀的和谐

意文


【正见网2004年11月28日】

五亭桥,位于江苏省扬州市的瘦西湖畔,是瘦西湖的标志之一,因其桥上建有五亭而得名,又因建筑于莲花堤上,形状象一朵盛开的莲花,故又称莲花桥。它是一座风格独特的石拱桥,也是中国风景名胜中独一无二的景观。

乾隆二十二年(西元1757年),清朝时扬州的巡盐御史高恒,迎奉乾隆皇帝到扬州,为了讨皇帝欢心,特雇请能工巧匠设计建造这座“上置五亭,下列四翼,洞正侧凡十有五”的风格特殊的石拱桥。

当初本想借鉴北京北海之景的形态建造,欲将北京北海大桥、五龙亭和白塔三景集于一处。五龙亭五亭临水而建,可是瘦西湖太窄,没有北海水面开阔,无法将五龙亭依样兴建,工匠别出心裁,构思巧妙的将亭与桥合而为一,形成“亭桥”,分之为五亭,群聚于一桥之上,亭与亭之间以廊连接,形成完整的屋面。

在这一座长达五十五米的石拱桥二、三丈宽的桥身上,矗立着五座亭子。桥与亭巧妙的和谐配置。中间一亭最高,为“重檐四角攒尖亭”建筑式,南北各二亭分列四翼,互相对称,拱衬出主亭,均为“单檐攒尖亭”。

五亭都是黄瓦、青脊、朱柱、白栏,飞檐下画栋雕梁,卷角飞甍,彩绘典丽,金碧辉煌。亭内天花板上有彩绘藻井,周围石栏的柱端皆有雕凿精巧的狮形,桥下有由大青石砌成的四翼,分置15个卷洞,洞洞相通,皆能行船。造桥者将桥身建成由三种共十五个不同的卷洞联系,而形成空灵的拱卷形,桥正中的桥孔最大,跨度为7.13米,呈大的半圆形,直贯东西。两旁的十二个桥孔亦呈小的半圆形,布置在桥础三面,可通南北,桥阶洞则为贯通东西的扇形。拱脚两侧各以三面有小半圆券的墩台。由正面望去,连同倒影,形成大小不一、形状各殊的五个桥孔,石桥平面为工字形,在直线的转角中安置了曲线的桥洞,桥与亭自然就配置和谐了。桥基雄威,桥亭秀美,整体造型纤巧、比例适当,集稳重大方与玲珑剔透于一体。

五亭桥造型和结构,在工程技术上是比较复杂的,在保存下来的的古桥中,它具有独特的风格。后人把桥基比成北方威武的勇士,而把桥亭比做南方秀美的少女,是力与美、壮与秀的和谐。建筑风格精巧的将园林设计和桥梁工程结合。特点是阴柔阳刚、南秀北雄。成为中国桥梁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

如果以一个婀娜多姿的窈窕淑女来形容瘦西湖,那么五亭桥就像一条五朵莲花组成的腰带,紧束着瘦美人的腰肢,更显出迷人的风姿。

每当满月之夜,各个卷洞都衔一水月,众月争辉,在银光汤漾的美景,泛舟穿梭于桥洞间,别具情趣,令人心醉不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