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生涯

肖平


【正见网2004年11月13日】

丝瓜小鸡

妈妈说小时侯的我很乖、爱美、爱干净。那年代只能吃到猪油和酱油拌的稀饭,倒也养得白白胖胖。爱玩毛绒绒的小鸡,最爱纸上涂鸦,见到好看的东西就要画下来。也许是小女孩的同好,最喜欢画仙女,长大后临摹了很多白描和敦煌壁画中的神仙。六岁时,当中学老师的父亲常带我去美术老师家玩。一次看了老师的水墨画,回家我也画了一张“丝瓜小鸡”,这画入选了地区的美展。父亲看我画画方面有天份,书画同源,于是十岁那年,我又成了著名颜体老书法家沈觐寿的学生的学生,此后书艺大增,15岁获得全国书法大赛高中组三等奖,福建省的中学生书画大赛各一等奖。

试验的牺牲品

十五岁师从福建著名山水花鸟画家,学了四年传统山水画,临摹了大量古今山水画作品,后来又在师大艺术系学习素描。也许是命运的捉弄,当年教委不知哪位领导心血来潮,把美术学院录取名额分配到各地区,由于各地考生水平参差不齐,最后连专业不及格的学生都有被录取,我总分第三名却被拒之美院门外,当时美院教授也为我叫屈不已。由于我的“牺牲”,第二年恢复择优录取,取消了这个荒唐的试验。

退一步,海阔天空

带着对艺术的理想和对老师、好友的眷念,我来到了生活中第二个故乡:远离夏威夷的美属热带小岛,幻想找到像高更那样富有艺术气息的天堂。我在那里唯一的大学里学习水彩陶艺、艺术史,并拥有自己的画室、画廊。我深深迷着那散发着原始热带风情的海岛,我倾心描绘那些充满了纯朴的土著人。从装饰画到写实风情画,我渐渐受到当地政府及艺术界的肯定,98年获总督颁发的“杰出艺术奖”成为第一位获此奖的中国人。1999年到2002年举办了三次个人画展,作品被夏威夷银行、市政府、旅游局及各界爱好者收藏。分部设在太平洋的VERIZON公司选用我的作品为电话卡封面、挂历及黄页封面。5间学校邀请我为客座老师,还被请去艺术节画肖像、去免税店画游客……成了当地很成功的一个画家。

修炼法轮功

99年5月始我修炼法轮功。也许是缘份,那天在朋友家吃饭,电视上李老师正在打手印,老师那祥和的神态和优美的动作深深打动了我。我惊呼起来:这不是佛的动作吗?太美了!这就是我要的。读完《转法轮》一书,我觉得太好了,人就应该是那样的,要是所有的人都来学法轮大法,那该多美好啊!

第一天学功,我就又拉又吐,我知道是师父给我清理身体,也是个考验。长期的慢性胃炎、严重的痛经在炼功后不久都一扫而光。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开心,身体越来越棒,画也越来越潇洒自如。原本在父母面前耍大小姐脾气、常常不顾别人感受、自以为是的我,如果不是炼了法轮功,一定觉得自己是个很不错的人,遇到问题总是认为都是别人的错。修炼以后学会了向内找,看自己的不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中越来越注意为别人着想。过去我的目地是做个好画家,修炼后知道人活着不是为了这些,还有更美好、更值得追求的东西。我渐渐体会到一种深沉的力量,它让我真正明白的活着,活得更健康、更踏实。

红尘中的清流

99年的7.20江xx因嫉妒而对法轮功无理镇压。刚刚入门的我当时都摸不着头脑,为什么这么好的功法不让炼了?认为也许政府不了解情况。我的好友,一对新婚的夫妻因为亲身体验了法轮大法的神奇和美好,买了机票回国去,希望向政府反映真实的情况,没想到去北京信访办报上名字和地址,回广州一下飞机,两人就被抓起来了,不由分说关了15天,还因为是从国外回来的,他父母被敲诈了约1万5千元人民币。

当时我心里天天念着他们能平安回来,我很清楚知道,他们和我一样善良。我也在思考:这个功法到底好不好?要不要炼下去?对他们回国请愿的义举有人说傻,当今社会有几人可以为了一句真话,如此大善大勇,不顾个人安危!我从信仰真善忍的人身上深深的感受到人世间的这股正气尤如一股清流,在这浊世红尘中更显得纯净。对教导他们的这本书和这位老师我不再怀疑。

美的升华

近年本应全心投入艺术事业,但不断传出的残酷迫害消息,让我一次次泪流如注,我无法静心坐下画画。2001年10月我加入了横跨加拿大的步行营救法轮功学员活动,从温哥华到卡尔加利,一行人在寒冷的雨雪中背着标语牌,翻山越岭走了一个月,向沿途各地政府及媒体发出呼吁,为停止这场迫害而努力。

这期间我对艺术和人生有了更多体会,想想敦煌的莫高窟艺术为何为世人景仰,无论从规模或所耗的时间看,都体现了人对神佛境界的无限向往。我以前画中国山水,山水本来就很追求意境,不单单是技法的追求,有一种境界的追求。只有淡化物欲、净化心灵才能达到很高的境界。过去常被购画者所左右,只看重外在的美,现在我更着重认识事物内在本质的美,这种美激发人们向往美好的天性而产生共鸣。幸福来自舍弃,而不是得到,艺术来自真诚的生活,又高于生活。我的心放下来以后,心态非常平和,人也越来越潇洒。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心态一改变,我画的东西跟着就净化了。修炼后我对美好事物的观察、感受和艺术理解升华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我又有了艺术创作的新源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