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雕制飞鸟的韩志和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6月10日】

中国古代的科技之发达,从一些古籍中可略知一二。西周时,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师的巧匠,为穆王制作了可象真人一样歌舞的机械人。其内脏、筋骨、支节、皮肤和齿发也象真的一般。这里讲的是雕制飞鸟的唐代巧匠韩志和。

韩志和本来是日本人,他在中国当飞龙卫士。他擅长木雕,雕制的木鸾、木鹤、木鸦、木鹊,可以饮水、啄食与悲鸣,和真的一样。韩志和将机关安置在这些鸟的腹中,启动开关后,鸟能凌空振翼飞行,高达一百尺,飞至一二百步外才落下来。韩志和雕刻的木猫,可以捕捉到雀鼠。

韩志和把这些奇异的制作上报皇上,皇上看了后很高兴。韩志和还雕制了高好几尺的踏床,床上装饰着金银和彩绘,他称这种踏床为“见龙床”。见龙床放在那儿,并看不见龙形,但用脚一踏床,龙的头角爪鳞和龙须一下子就从床中展现了出来。这张踏床刚進献给皇上时,皇上用脚去踏,龙从床中伸出来,象是得了云雨似的。唐宪宗感到恐畏,立即命人将这张踏床撤去。韩志和得知这件事情后,跪伏在皇上面前,说:“臣愚昧,才因此惊吓触犯了皇上。我愿再進献薄技,以娱乐皇上,来赎我的死罪。”韩志和从怀中取出一只几寸见方的桐木盒,盒里装着“蝇虎子”,不下一二百只,都是红色的,说是因喂食丹砂的缘故。韩志和打开盒盖放出蝇虎子,将它们分列成五队,令它们表演《梁州舞》。皇上还召宫中国乐师前来伴奏。蝇虎子在音乐的伴奏下,盘回宛转的飞舞,无不符合节拍。遇到需要致词的地方,就隐隐的发出“蝇蝇”声。等到曲终,这些蝇虎子很有秩序的回到盒中,似乎它们之间也有尊卑等级。韩志和将蝇虎子放在手指上,它能在数步之内猎获苍蝇,就象鹰抓鸟雀一样,很少有捕不着的时候。

唐宪宗很高兴,就赏赐他各种彩锦、绫帛和银器。可韩志和一出了宫门,就随手将这些东西送给了别人。不到一年的工夫,也不知道韩志和去了哪里。

(出《仙传拾遗》)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