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普天乐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4月19日】

[中吕] 普天乐

滕宾


翠荷残,苍梧坠。
千山应瘦,万木皆稀。
蜗角名,蝇头利,
输与渊明陶陶醉。
尽黄菊围绕东篱,
良田数顷,黄牛一只,归去来兮。



【作者简介】

滕宾,一作滕斌,字玉霄。与卢挚等人有往还。曾任翰林学士,出为江西儒学提举。 后弃家入天台山为道士。着有《玉霄集》。

【字句浅释】

中吕:元曲宫调之一;普天乐: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解题:这是作者十一首[普天乐]组曲中的第三首。全曲通过描写秋景和对官场名利的批判,表白了作者决心归隐田园的高雅志趣。坠:指叶子落下。蜗角名:象蜗牛角那样小的名声。蝇头利:象苍蝇头那样微薄的利益。输与渊明:是说自己比不上陶渊明(因为自己不象陶渊明那样果断的尽早归隐)。陶陶:形容很快乐的样子。归去来兮:这是陶渊明著名的《归去来兮辞》中的第一句,意为“快归去啊”,这里用以表现作者渴望归隐的强烈感情。

【全曲串讲】

青翠荷叶凋残,深绿梧桐叶坠。
千山也该消瘦憔悴,万木也都稀疏萧瑟。
蜗角似的小名,蝇头似的微利,
使我比不上陶渊明醉中陶然而乐。
我打算东篱下种黄菊把篱笆围着,
只要能有几顷好田,再有头耕地的黄牛,我真想快些归隐啊!

【言外之意】

作者在曲中表达了对晋代隐士陶渊明的倾慕和景仰,以及自己急于归隐的浩然归志,并且对于归隐后的生活进行了具体的筹划。由此也可推知,此曲写于作者归隐入道之前、但又决心归隐以后。

此曲起于景,结于情,围绕着业落归根的主旨去展开。其间虚实交错、情景交融、古今来往、人我相较,对眼下名利的批判、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层次清楚,感情激越,而语调中略带苍凉与激愤,益增感人的力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