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江城子

任一仁


【正见网2004年04月07日】

江城子

段成己

阶前流水玉鸣渠。
爱吾庐,惬幽居。
屋上青山,山鸟喜相呼。
少日功名空自许,
今老矣,欲何如。

闲来活计未全疏。
月边渔,雨边锄。
花底风来,吹乱读残书。
谁唤九原摩诘起
凭画作、倦游图。

【作者简介】

段成己(公元 1199-1279)字诚之,号菊轩,与其兄段克己皆有才名,被时人誉为“二妙”。有《菊轩乐府》。

【字句浅释】

题解:此词主要写作者与其兄一同隐居龙门山时的隐居之乐。渠:人工开出的水道。自许:自己称许自己,自负且自信。疏:生疏。读残书:读剩的书,没有读完的部份。九原:九泉,黄泉,指人离开世间后所去的另一世界。摩诘:唐代大诗人兼大画家王维(字摩诘)。倦游:隐含着作者对尘世生活的厌倦。

【全词串讲】

台阶前的小水渠,流水溅玉声潺潺。
满意的幽居处,爱我茅屋一间。
屋后背靠一座青山,山中的鸟儿高兴的呼唤。
年轻时追求功名,自负自信真枉然。
现在人已老了,还想要怎么办?

日子虽然很清闲,手上活儿还能干。
钓鱼在月光下,锄地在细雨天。
花丛树底一阵风来,吹乱了还没读完的书篇。
有谁能唤起王维,从他安息的九泉?
好将我的生活,画作倦游图卷。

【言外之意】

门前渠水,声如玉溅;屋后山鸟,喜相呼唤。万物无心,任性自然;陶陶而乐,熙熙而安。说得上“景闲”。月下垂钓,雨中锄瓜;看山听鸟,读书栽花。可以说是“人闲”。不须仕途奔忙,案牍辛劳;也不必防人倾扎,苦心争夺。可谓“心闲”。足见“闲”是通篇眼线。“爱吾庐,惬幽居”则是作者对此闲适生活满足、惬意的表现,也是对自己生活道路的充分肯定。

当然,在此悠闲、喜乐的隐居中,仍然提起往日功名,甚至哀叹“老矣”、“欲何如”,又不免流露出一丝隐藏的辛酸。作者毫不掩饰这种心中的矛盾冲突,坦承自己心中尚有世尘之染,反而增加了作品的真情实感,更显自然。希望请王维于九泉之下,为自己画一幅“倦游图”,不仅因为王维是山水画大名家,而且也因为他是一个坚定的隐居修道人,作者愿意引为同类,随其同归。而“倦游”者,倦于世间之游也。倦而知返,为时不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