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亚原子粒子对夸克理论提出挑战

莫弘毅


【正见网2003年05月06日】

据5月1日新科学家网站报导,物理学家在斯坦福线性加速器(SLAC)上发现的理论上预言的新粒子,但是新粒子的质量显著小于理论预言值,对“夸克相互作用理论”提出了挑战。

夸克是组成中子质子等粒子的亚原子粒子。新发现的粒子名为DS(2317),物理学家认为它属于粲-奇异夸克介子。粲夸克和奇异夸克是两种不同的夸克,它们和它们的反夸克组成粲-奇异夸克介子。利用夸克之间的强相互作用模型可以计算出这些介子的质量,计算出的粲夸克和反奇异夸克组成的DS介子质量约为2500兆电子伏。但是测量到的粒子质量比算出的DS的质量小了10%。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实验粒子物理学家若依.布里叶(Roy Briere)博士说:“这些看起来确实是真实的 --虽然结论令人吃惊,但是他们对得到的数据作了所有正确的处理。”

物理学家目前还无法解释新粒子质量与理论预言的偏差。如果结论被证实,意味着现在的夸克理论存在重大的缺陷。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368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