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法介绍(十六):冬至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2月31日】

每年12月22日前后,太阳位置到达黄经270度时为冬至节气。《月令七十二候肌集解》书说:“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冬至”是反映季节变化的节气之一。冬至这天是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越向高纬白天越短而黑夜越长,到北极圈以内,则终日为夜。过了冬至,太阳光直射点开始向北半球移动,所以北半球的白天逐渐加长,黑夜逐渐缩短。而南半球则相反。

俗话说:“不过冬至不冷”。冬至日,气温还不是最低的时候,冬至过后,气温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下降。因此,中国民间把冬至过后的日子称作“数九寒天”,并编成"冬九九歌"来描述冬至后的气候变化:“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九九歌把冬至日作为数九的第一天,之后共描述了九九八十一天的天气由冷到最冷再逐渐转暖的变化及物候现象。从九九歌中可看出,三九四九是最冷的时期,故民间有“冷在三九”或“三九严寒”的说法。

冬至节的由来

古代,人们对冬至非常重视。冬至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就被确定了,从殷周到秦朝,都以冬至为岁首。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宋朝以后,冬至是祭祀祖宗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拜节。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故冬至历来有“亚岁”之称。《清嘉录》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呼为“冬至节”。 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

关于冬至的传说

《燕京岁时记》说:“冬至,民间不为节,唯食馄饨而已。”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冬至讲究吃馄饨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而能过上太平岁月。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后来约定俗成,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吃“捏冻耳朵”是冬至河南人吃饺子的俗称。缘何有这种食俗呢?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那时适是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其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服食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是故形成“捏冻耳朵”此种习俗。以后人们称它为“饺子”,也有的称它为“扁食”和“烫面饺”,人们还纷纷传说吃了冬至的饺子不冻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7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